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周叶】烟 64

  34、
  生死决战在即,国家队选手们却突然变得悠闲起来。
  从小组赛抽签后,上下分区决定了,中国队只要挺进决赛,对手必将是AB组的某队豪强。这之中,英国队以两次欧联冠军的霸主身份,又是关注列表上排名最高的一个。相比下半区的风云涤荡,上半区可谓没什么悬念。该赢的赢了,该输的输了,英国队并不出人意表地成为夺冠前最后一道考验,让事先做足功课的战术大师们都松了口气。
  半决赛后第二天,进行完简单复盘,叶修请进来一位大家都认识又都不熟悉的选手——本赛季三零一队的外援白庶。
  曾在英格兰超级联赛闯荡四年的白庶,带回联盟的骑士刺客组合打法,给在座队长和队员们都添了不少麻烦。听杨聪说是为中国队决赛了解情况,他二话不说连夜坐飞机来了苏黎世,还贡献出联赛期间保存的精彩英国超联视频。
  职业选手解说职业选手,不仅仅会从打法、性格来分析,白庶甚至将以往观察到的操作习惯等细节倾囊相授。对阵韩国可能还要猜一下对手会用哪套阵容,一路顺顺利利打到了决赛的英国主力阵容完整,状态良好,最可能采用最常用也是最稳定的大名单出赛。
  经过战术大师和白庶的X光照射后,英国队已经从内到外,成为中国队最了解的对手没有之一。
  用黄少天的话来总结:“充分说明了带路党存在的必要性……”
  英国主教练接受采访时承认,去揣测写出《孙子兵法》的国度的战术,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。英国队不打算这么做,他们会贯彻自己的风格和套路,以不变应万变。至于中国队之前那个出奇暴力也出奇美丽,赢得了欧洲玩家狂热追捧,已经开始在欧服团战流行的大小三角阵型,英国队已经找到了破解的方法,并不因此畏惧。
  中国队发言人贾干事的回应则信心十足,放出了诸如在集训期间中国队准备了五套不同的阵容,英国和韩国两支队伍曾是我们最重视的对手,决战的这一天已经盼了两个月等等,一堆听起来很有内容其实云遮雾绕的套话。
  比赛之前双方互相舆论战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了。
  私底下,叶修告诉过贾干事,不打算再用上一场的战术。看似精彩的暴力RUSH流属于七伤拳,一旦打不中敌人,自己就要倒大霉。战术大师们可不是脑袋一拍就选定了打法,最后呈现的结果,点点滴滴都是根据比赛地图做出的精细设计。
  决赛地图官方已经宣布,擂台赛神领之空、团队赛荣耀殿堂。从介绍来看,前者是空图,后者更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出现过的夺旗图。
  地图的最高点有一座宽约10个身位格的小小殿堂,既没有顶也没有墙,唯有四柱支撑,中央放置一尊金杯,外形与本次世邀赛冠军奖杯相同。根据官方给出的特别说明,比赛中任何一方的一名选手只要开启圣杯后,在殿堂范围内停留1分钟,将能从奖杯中召唤出荣耀天使,全屏攻击所有对手一次,无视防御,血量直接削减20%,同时为己方所有人加血10%。之后将范围内50个身位格的选手随机传送,同一选手,全场只能开启圣杯一次。
  听起来是一个快速削弱敌人的好办法,然而一旦有人踏入殿堂,就会刷出类似总决赛“狭路相逢”中的NPC事件干扰。无数的暗系生物从周围虚空中诞生,源源不绝地进攻殿堂。
也就是说,在等待天使召唤期间,选手不止要面对来自对手的攻击,还要面对来自NPC的侵袭。NPC的攻击力随圣殿中选手人数叠加,哪怕不提伤害,如潮水般数十甚至更多技能向你砸过来,一旦命中一两个,造成的干扰、负面状态等,可能左右了某个角色的生死。  和星光圣堂那张图相似,比赛双方完全可以采用两种截然不同的策略,要么彻底无视殿堂,大家在其他地方一决胜负;要么直奔殿堂,展开一场激烈的夺旗攻防。
  “不用想了,最后肯定会变成夺旗。”叶修总结。
  “这就是荣耀版本的囚徒困境。”喻文州点头。
  哪怕一开始双方都不想开旗,只要有一方落后,就一定会寄希望于圣杯效果,将局面导入攻防。更进一步,会有人想到,如果我去开旗时候对手已经开了呢?为此我是不是该在对手之前呢?到最后,双方的策略自然都变成了抢先第一个去开旗。
  “我们能想到,英国队也肯定能想到。”张新杰说。
  “所以总决赛的出场名单如下,”叶修念道,“擂台赛,周泽楷、王杰希、肖时钦、楚云秀、孙翔。”
  “你不首发?”孙翔吃了好几惊,一方面没想到自己居然做了守擂大将,一方面没想到叶修居然擂台赛不出场。在他的概念里,最后一场比赛应该拿出最强阵容,譬如论守擂,孙翔自问不如王杰希,论单挑,他认为周泽楷也不如叶修。
  “什么事都要领队解决,你们这些队员依赖心太重了。”叶修鄙视。
  “你要为团队赛保留状态?”王杰希问他。
  叶修点点头,并不讳言地说:“夺旗乱战消耗太大。擂台赛的人头分,就交给你和小周了。”
  阵容和对阵韩国队时相似,摆明了多拿人头分的策略,唯一有所改变的就是首发人选。英国队不可能对擂台赛毫无准备,好几个人忍不住看向了周泽楷。后者既然替代了叶修的位置,自然要替代他去承担那一份铁索横江的沉重责任。
  一直被外界诟病未能发挥全力的枪王面无异色,稳稳地回答道:“好。”简单的一个字,却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锋锐,仿佛久藏的名刃,亟待出鞘时不鸣而鸣的凛冽。
  决赛日,此前表现低调的周泽楷不但再度首发擂台赛,还同时出现在了团队赛中。骤变的打法加上提升的攻击力,打了英国队选手一个措手不及,差点一穿二。再叠加魔术师毫无保留的全力发挥,哪怕英国队连出高手,也没能挽回擂台赛失分的命运。
  这都是后话。
  公布了团队赛的暂定成员,完成日常对抗后,叶修看看时间,说:“今天就到这里。明天上午对抗训练,剩下时间放假,你们爱干什么干什么,记得6日上午的基础训练和晚上的比赛就行。”
  没有人再对这个安排表示疑议。针对英国队的准备和了解,过去两天或者说过去一个月,已经足够多。他们更需要的是调整心态,让自己处于微微紧张兴奋,又不会感觉到压力的最佳状态。
  然而下午的自由活动,周泽楷没机会和叶修再来一次远足约会,因为周家爸妈来了。
  听说中国队打入了世邀赛决赛,连轮回总冠军赛都没看过的二老突发奇想,瞒着儿子偷偷来了苏黎世,打算现场支持国家队夺冠。等人到了才知道,决赛入场券一票难求,有土豪开价到五位数依旧有市无价。飞了近万公里,最后只能在酒店看直播,周妈妈十分不甘心,跑去问周泽楷选手有没有赠票。知道来龙去脉后,周泽楷哭笑不得,赠票是没有,只能陪同父母游览半天,以尽儿子的心意了。
  相比毫无准备的周家爸妈,陈果就有先见之明得多。把君莫笑账号卡送给叶修的当晚,陈果就按人头买了D组第一出线队伍的决赛圈三场票。很多玩家还在观望迟疑中国队是不是能出线,是不是能小组第一出线,是不是能走到最后……她根本都不用思考,叶修带领的队伍,就是通向胜利的保证!
  于是兴欣全队欢天喜地地来了,看比赛兼度假,在联盟选手群羡煞不少人。知道叶修肯定会很忙,一开始都想悄悄地来,悄悄地走,不去打扰他。结果上一场比赛意外暴露,听说苏沐橙方锐下午都要跟兴欣队友出游,叶修一想,也跟来了。
  叶修等人来了这些天从没好好玩过,陈果包了辆车,又订了环苏黎世湖的船票,全体去游湖。一见到叶修,兴欣的小辈们仿佛出游的小学生,兴高采烈地围着他说话。包子更是抓着叶修不撒手,差点要哇哇大哭一场:“老大,新赛季你会不会回来?”
  数双期待的目光中,叶修失笑:“我都退役了。”
  “退役也能回来,”魏琛咂着嘴,苏黎世大多数场所都禁烟,这阵子可把他憋坏了,“来公会发挥余热吧,老夫可以给你个一起去霸气雄图卧底的机会!”
  众人前头都忙着为下赛季做准备,并不知道魏琛每天在网游里面捣鼓什么,闻言都是一阵无语。被魏琛这样的网游老油条卧底,霸气雄图一听就要倒霉。
  叶修跟陈果说:“老板娘你赶紧开除老魏吧,不然兴欣的名声迟早完蛋。”
  “呃……”当着本人,陈果实在不好意思开口,兴欣公会现在仿佛一个大型叶粉邪教,绝大多数成员都以叶修的言行为荣。在月中眠田七等人宣传下,当初他为了材料狡猾算计抢Boss的作风被完全继承,几乎个个都在别的公会有卧底小号。
  打败轮回当天,网游内并不意外地爆发了双方战队的公会战。伍晨利用大家卧底账号多这点,生生把霸气雄图蓝溪阁这些大公会都拖下了水,还挑起微草和蓝雨的新仇旧恨,让战局彻底失去控制。
  这一通操作猛如虎,轮回会长三界六道看得晕头转向。差点去私敲伍晨问怎么回事啊老兄,我们还能不能好好打个公会战了,你们兴欣吃诸葛亮长大的吗,这么能呼风唤雨!
  总之,兴欣已成功登顶“卑鄙无耻心很脏”的代表公会,多一个魏琛少一个魏琛真没差。比起这件事,陈果更关心叶修会不会回来,这也是最近兴欣全队最热衷讨论的问题。听着叶修将魏琛的话不着痕迹带过,她心中隐隐有了预感,靠在唐柔身边,说:“叶修也许……不会回来了。”
  “他毕竟二十八了。”唐柔理解此刻陈果的心情,无法和这个家伙继续做队友,谁能不遗憾呢?
  “但是他都参加世邀赛了!”陈果脱口而出,说完又有些黯然,“我明白。回来,像世邀赛一样一周比赛出场一次,这样……这样不像他。”
  一开始陈果也和普通玩家一样,不懂为什么叶修周泽楷这些人那么厉害,干嘛不擂台赛团队赛连着上。直到魏琛第一个点醒了大家:“老胳膊老腿了,十天三赛连轴转,正常人扛得住才有鬼。不然世邀赛为什么准每个队带上十几个人?一般联赛的战队常规选手哪有这么多?”
  大实话像一块粗砺的砂石,磨得陈果心头酸涩。
  叶修是真的已不再年轻。
  唐柔思考了一下,说:“我倒觉得不是。”以叶修对荣耀的热爱,真的想回来,继续成为职业选手,哪怕上场次数再少,也会很开心吧。毕竟,这可是说过再玩十年也不会腻的家伙。
  “怎么说?”陈果问。
  “叶修回家,是为了承担另一份责任。”唐柔看着被包子乔一帆拉扯着去合影的叶修,也许是家境有相似之处,她对后者的心境有一些感同身受,“责任的含义很多,留在父母身边尽孝,开启人生新阶段,找到一份新事业……这些事都很重要,也很复杂。我觉得,叶修不是真的拒绝回来了,他只是还在思考,怎么平衡责任和理想之间的关系。”
  “这样……”陈果听着,突然又有些开心起来。在她的心里,叶修能不能回兴欣不重要,叶修能够不放弃心爱的荣耀,才最重要。
  总冠军第二天,叶修来向陈果辞别。
  “老板娘,我走了。”叶修叼着烟说。
  “走?去哪儿?”陈果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昨天拿了总冠军奖杯,叶修丢下一句太累想回去先休息就先走了。他那时微微苍白的脸颊,总让陈果想起相遇的雪夜。
  睡了整晚差不多十来个小时,叶修还是感觉每根骨头都懒洋洋透着倦意,仿佛一条绷了太久的弦骤然松落,精气神也随着总冠军的尘埃落定一起倒塌。控制着冲口而出的呵欠,他扬了下手里的身份证:“该回家了。”
  差不多用了十来秒,陈果才真正理解了这几个字的意思。离别来得很突然,又好像酝酿已久,她难掩失落,还是认真为自己的队长送上祝福:“……欢迎你随时再回来。”
  相当有水平的离别语,还以为老板娘会更情绪化一点呢。叶修微微一笑,一起走过的两年多时光,原来每个人都在悄悄成长改变,也包括了他自己。
  “再见。”叶修最后笑着说。
  陈果记得叶修那个笑容,带着点儿欣慰,带着点儿念想,丝丝缕缕沉积在眼角眉梢的告别,不是向她,而是向曾经十年不悔的荣耀岁月。她第一次清晰地从一个人的脸上看见时间的存在,它们载载悠悠,冲刷回忆和激情,让相聚的人遥隔山海,又不动声色地布下一场不期而遇。
  “你有没有觉得……叶修有点不一样了。”陈果看着叶修的侧面,忍不住说。后者终于摆脱了合影大军,自己站在舷窗一边,举起手机拍什么。
  唐柔听了,认真凝视叶修片刻,点头说:“有神采多了。”
  “他是真的很喜欢荣耀啊。”陈果很快找到了原因,一定是加入国家队让叶修又焕发了青春,没错,肯定是这样!
  唐柔瞥一眼正低头不知给谁发消息的叶修,后者唇边噙着笑,波光映照中,竟有几分陌生的缱绻。不是他打游戏时那种的纯粹快乐的笑容,它更隐秘,更温柔。若不放在叶修脸上,它甚至是普通的,一如身后打打闹闹的姐弟俩,一如隔壁黏黏糊糊的小情侣,非常生活化的幸福的普通。
  “柔柔,沐沐在叫我们去合照,快来快来。”陈果突然跑过来拉起她的手,打乱了唐柔的思绪。
  唐柔甩开刚刚的思绪,可能只是她一时看错吧:“来了。”
  “用我的神之右手来拍照,保证让三位美女满意。”“就你的直男拍别丢人了,闪开让老夫来。”“魏琛前辈,方锐前辈,你们不要在船上打闹啊!”

  叽叽喳喳的兴欣日常背景声中,叶修正在捏着手机,甜蜜地发愁,对象太可爱真让人烦恼……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完结倒计时【3】

评论(16)
热度(77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