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all叶】每个爱情都危险 21

  “‘是不是存在’?你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
  马克莱已经完全打开了话匣子,他把心中的秘密藏了太久,谁也不敢说,甚至不敢和女人过夜,就怕梦话暴露了自己,而他天性并非一个谨慎的人——谨慎的人不会成为赌徒。于是一旦开始畅所欲言,马克莱不知不觉说的越来越多,他眉飞色舞地说:“嘿,这就是那些文件里的陷阱!我把签署过的合同大概分了类,虽然我没机会读到他们中的细节,只能看到签名页,不过凭那一页上的文字,多多少少还是能知道一些情况。”
  人对金钱的敏锐度如此强大,将马克莱这么一个高中没毕业的家伙逼成了无师自通的理财专家:“第一类是资产管理,比如我投资的某个公司要上市了,要退市了,要股权稀释了,需要大股东的许可。这一类的签名是最常规的,也可以说是最多的,毕竟塞勒是个超级富翁,有数不清的资产。第二类是真正的投资,批准买和卖公司啊专利啊股票啊酒店房产诸如此类,‘律师’手下肯定有几百人每天做这些事,研究该不该买,该不该卖之类的,等他们研究完了,交到我的手上,我就像一个盖章的机器,签上塞勒的名字。”
  “第三类也是投资,和第二类不一样,我把它们都叫做‘不存在的投资’。”马克莱发现印第安人弟弟露出了感兴趣的表情,他不由产生了一丝得意。这些阴险狡诈的家伙,最终还是要依靠他马克莱,他不够聪明不够强壮,但他足够有用。
  “这一类投资包括股票、公司、基金、古董、艺术品……对,我刚刚说过股票和公司了,但它们截然不同,它们是——‘注定要损失的’。为了研究律师到底在用我,不,塞勒的钱干什么,我想了不少办法。我怕电子设备被监视,就每次都给冲浪店的店员一点钱,借他们的手机上网查看我投资的股票和公司的情况。反正塞勒冲浪时从不带手机,他们已经习惯了。”
  “相当谨慎,你的聪明值得更多报酬。”
  马克莱发誓他开始喜欢这帮绑匪了,真他妈的上道!
  “我绝对是个好合作人,看我能扮演塞勒这么久你就知道了!”他自我吹嘘了两句,又说,“通过一点点积累的线索,我发现在我的投资里面,起码有一半,甚至更多,都会遭遇失败,彻头彻尾、血本无归的失败。比如我曾经买过一家食品加工厂,它很快因为违反食品保护法,破产倒闭了,没人提起账上刚刚注入不久的上千万投资。我买股票或是基金,事后它总能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垃圾,上亿美元就噗地蒸发,永远找不到了。”
  “你觉得这些失败不寻常。”
  “绝对不寻常!这可是上亿美金,谁敢骗走我的上亿美金,我绝对要拿枪崩了他的脑袋!俄罗斯人居然对此无动于衷,你能相信吗?就像我买的那些艺术品,古董啦油画啦,我从没见过它们,却拿走了塞勒大把大把的金钱,它们去了哪里?同样噗地一声消失了?我一点也不相信!”马克莱激动地锤着桌子,被骗走了无数资产的塞勒本人在世,也绝对不会比此刻的他更加义愤填膺。
  “所以说说你的结论。”
  “拜托,”马克莱翻了一个白眼,“事情这么清楚,还需要我说吗?这些钱要么进了BOSS的腰包,要么被律师伙同会计骗走了,从管家和士兵的厉害来看,我觉得是前者。而且……你不也是为此而来的吗?”
  笑声。
  “你觉得我们是为了钱?”
  马克莱皱眉:“难道不是吗?这不是什么百万富翁该死的固定资产,是上亿或者十亿或者更多的美金,是dollar,全世界都爱的美金!你们绑架我,不就是为了这些?”他盯着印第安人弟弟,试图从对方游刃有余的表情中窥测什么,最终却失败了。作为一个长久混迹底层的赌鬼,马克莱实在也发展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想象力,突然,他像是猛地想起了什么,目光突然恐惧起来:“等等……那个高个子打手,给我肚子上狠狠来了一下那家伙,他给我的感觉,和‘士兵’很像。绝对是专业的,专业的——”
  在那个危险的词汇说出来之前,马克莱及时咬了一下舌头把它咽了进去,他流着汗说:“你们的目标是Boss本人!”
  “有机会的话,我们也不介意顺手接收他的不义之财。你都不好奇吗?那么多源源不断的钱是从哪里来的?”
  “我不好奇!”马克莱脑海中疯狂转动着各种看过的特工电影、间谍大片,现在他开始痛恨自己不多的小聪明了,他一点也不想知道Boss背后是什么恐怖分子或者核武器军火商或者惊世大毒枭的复杂内情。不管印第安人弟弟——马克莱现在也猜到自己看到的恐怕不是对方真正的模样,那又如何,无知才安全——或者他背后的那几个字母打头的组织想干什么,终归让他更加有了归属感。他的态度再一次发生了改变,像是一只亟待收养的流浪狗,可怜兮兮地举起手:“我是个合格的美国公民,我发誓自己从没触犯过法——”
  “容我提醒,你有三次入狱记录。”
  “我的主观意念并不想犯法!一切都是贫穷的错,为了做一个有债必还的人,我偶尔会小小地走错路……但我发誓我从没伤害过任何人!我愿意跟你们合作,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!”
  “那就详细说一下你和律师的每一次见面吧,在哪里,什么时候,都发生了什么。还有,我需要你详细地描述一下‘管家’、‘士兵’和‘律师’三人的外貌……”
  /快进/
  “最后一个问题,你想过为什么他们会选择‘塞勒’这么一个人吗?”
  “我想过,还不止一次。毕竟如果‘塞勒’的作用没有了,我的死期就到了,所以我当然希望自己对他们越重要越好。也不必太重要,只是……四万美金的报酬相对于我经手的财富,真的少了点不是吗?”马克莱试探地说,在见到对方无动于衷后马上转了口气,“我觉得因为塞勒无亲无故,一个老婆孩子家人死光的老鳏夫,不爱出门,没有朋友,谁也不在乎他的死活。又有一笔从祖辈继承来的财富,世界上隐形富豪这么多,谁知道一个人的财产能增长到什么程度?”
  “如果塞勒不在了呢?”
  “哈哈,真正的塞勒早就不在了,可‘塞勒’还活着。如果,我不想假设这个但是如果我出了什么意外,或者俄罗斯人对我不满意了,肯定会有另一个‘塞勒’存在。Boss需要塞勒。”马克莱最后说,“如果有一天他不需要了,那我希望是因为祈祷生效,你们胜利了。”
  /黑屏/
  沙发。炸鸡和可乐。散落在地毯的乐高碎片和游戏机手柄。
  忽略电视屏幕上的审讯录像,眼前一定仿佛是某个高中男子宿舍聚在一起看电影的普通周末。事实上,对于这间屋子的主人来说,审讯录像和电影的娱乐效果半斤八两。叶修半躺在沙发上抱着平板和谁在联系着,柔软舒适的沙发让他身体歪歪斜斜,坐在一旁的周泽楷不得不用胸和手臂支撑住,以免他直接倒下来。对于他这副差点落进周泽楷怀里的颓废模样,握着遥控器时不时中断,说明一些审讯细节的喻文州熟视无睹。仿佛两天前,把睡得迷迷糊糊,外套遮不住吻痕的叶修带回来并不是自己。
  他们回来之前,王杰希就离开了,他的演出彩排一推再推,不能继续不务正业。张新杰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因此悄悄松了口气,相比寡言的周泽楷,冷淡的王杰希,总是面带微笑,还会邀请他喝个下午茶了解金融理财知识的喻文州,毫无疑问既容易相处,又让人不会尴尬。然而一旦遇到眼下的情况,张新杰依然感到一股陌生的焦虑。他孤独地坐在另一边的短沙发上,极力不去看喻文州凑过去看叶修手上平板,两人头碰头的样子,沉思着自己现在是否像极了一个餐厅客满,不得不和情侣们拼桌的倒霉蛋。
  还好喻文州并没做出什么多余暧昧的举动,他很快直起身体,半是解释半是询问地说:“你觉得这些素描能在犯罪数据库被检索到?”
  “我不确定,这三个人——小周拉我一下——大概率没有犯罪记录。”在周泽楷帮助下,叶修挣扎着坐直了身体,操作投影到半空的虚拟界面,审讯记录换成了三张素描。它们都出自喻文州之手,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了马克莱口中的三个关键人物。
  管家有一张看起来很不开心的面孔,他大约四十左右。耷拉的眉毛和深刻的法令纹,还有一看就让人感觉刻薄的小小的嘴,适合出现在某些影视剧中,扮演面临中年危机的焦虑又严苛的丈夫和父亲。光看模样就能让人想到,马克莱在“受训”期间对管家的抱怨和憎恶一定事出有因。
  士兵,让马克莱畏惧不已的暴力实施者,一个超过六英尺的大个头,下半张脸圆厚的鼻子和嘴唇本该很宽厚,可是上半张脸紧绷的眉头和狭窄深邃的眼窝,让整张脸都呈现出一种麻木的、践踏生命的冷肃。他有一个明显后倾的额头,马克莱特意提及过,这是容易出现在巴尔干高加索地区的东南欧人特征。
  三个人中光看面相最为讨喜的是律师,他是喻文州和张新杰都非常熟悉的那种人,在华尔街和富豪的顾问团出没,浓眉大眼的美式帅哥,高高的眉骨,微卷的棕发和淡蓝色眼睛。对自身的魅力和口才充满自信,过着张扬的人生,金钱、女人和派对是他无法放弃的原罪。
  喻文州的绘画功底令人印象深刻,就在刚刚,叶修动用了(不知哪里来的)权限,把三张肖像放进各国罪犯数据库进行查询,但他不觉得这会有结果:“有犯罪记录的手下总会引来很多麻烦,不必要的关注,偶尔会遇到的‘老熟人’和过去。何况,抹去一个人犯罪记录的方法很多,帕克约维奇拥有其中最有效的两种。”
  “金钱和权力。”喻文州点点头,他调出了其中一张照片,“比如士兵,如果马克莱对他的判断没错,这种人是绝对不会留下什么犯罪记录的,他甚至可能不存在什么官方的记录,过去的身份全是作假的档案。”
  叶修就笑了:“马克莱的判断……比如他觉得我们是某些C打头或者F打头的特工组织那种?”
  “你要承认,让他产生这个误会是一步好棋。”喻文州说。
  “是,”叶修并不吝惜自己的夸奖,“我们得到了一个优秀的合作者。”
  绑架马克莱,将之拉拢为己所用后,不得不面对一个困境是:底线和原则让他们不能对马克莱杀人灭口,安全又让他们必须让马克莱害怕和缄默。于是王杰希提出来这个张冠李戴找人背锅的计划,和魔术师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效果一样,马克莱完全上套了。没有人暗示,他主动地发现了“真相”,并为之深信不疑。马克莱几乎不存在的美利坚公民自觉终于上线了,黑吃黑的黑帮在一般人的眼里往往比政府更可怕,更没有底线——虽然这基本是个错觉。但不管怎么说,马克莱免除了一大半事后被杀的后顾之忧,并自觉主动地将出卖行为上升到了国家利益,这让他异常积极地配合一切询问和后续计划。毕竟,哪怕是恐怖袭击的人渣也会催眠自己是为了高尚的目的,人类的自欺欺人基本相同。
  引起马克莱一系列联想的是“士兵”,叶修对此很感兴趣:“马克莱认为士兵是个特工,或者非常像特工的那种人,这倒是意外的合理。2000年,2008年,俄罗斯都进行过大规模裁军,如果帕克约维奇需要一些‘专业人士’,去黑帮找已经被淘换过无数次的渣滓不如找懂得纪律的退役军人。”说到这里,他若有所思地说,“管家、士兵和律师?看来我们的地下沙皇是一个英国间谍小说爱好者。你们说,他给自己的外号会不会是史迈利?或者卡拉?”
  在座的每个人正巧都看过约翰·勒卡雷大名鼎鼎的《锅匠、裁缝、士兵、间谍》,连张新杰也忍不住笑了下。
  “冷战思维。”喻文州说,“帕克约维奇正好是冷战最后十年出生的一代人,他是个不甘平凡的人,也许他更渴望在那个年代纵横捭阖也说不定。”
  “一个最优秀的克格勃变成了家财亿万的地下沙皇,帕克约维奇不会为此感到后悔的。”叶修抱着手说,“如我们所料,他没有在马克莱面前出现过。这也符合之前的侧写,绝对小心谨慎,藏在使用代号的下属背后,操纵他的犯罪网络,无所不用其极地减少在人前露面的机会……等等,朋友们,这个描述是不是让大家有点耳熟?”
  所有人哈哈大笑,甚至包括一向安静的周泽楷。

评论(20)
热度(4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