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周叶】有狐12

  轻轻一句话,色变两个人。叶修噗哧一声笑了:“大眼儿你别吓唬老韩,看他那张脸。”

  韩文清可没他那天塌下来也只当被盖的闲情,紫霄宫代掌教神色峻厉,眉峰似一对扬起的铡刀,山根处深深刻出两道竖纹。却是想起当初云弈同叶修一见之后,孙哲平私下里对他说:“自己门里的掌教弟子,倒不如外人熟稔。老韩,你觉不觉得这事有古怪?”

  能不古怪吗?云奕这位亲传弟子从一开始就出现得蹊跷。大战之前凭空落地,不曾升过杏黄旗,开过紫微殿,拜过祖师爷,只因掌教亲自带上山,就莫名其妙地和韩文清等人同列二代弟子。掌教怕人心不平,以切磋为名,让云弈和吴羽策比试一二。见云弈剑术精妙,玄功深厚,不到一百招轻取吴羽策,确实为紫霄嫡传,弟子们的议论才勉强平息。之后以云弈实力出众为由,掌教又一力换下吴羽策,让其随韩文清等人前往流碧城……

  现在想来,云弈的出现,仿佛就是为了走流碧城这一遭。一个巧合是偶然,许多个巧合就是故意,百多年来这件事在韩文清心中盘桓何止千遍,王杰希所说的疑点,也是他长久以来的不解之谜。

  紫霄宫的内事不可对外人细说,韩文清冷冷地看向叶修,道:“我会查清楚。”

  “这么可靠?那就交给你了。”叶修打个哈哈,写在脸上的不甚关心,这下连王杰希都忍不住要侧过头瞅他。

  韩文清表情凶恶,王杰希异眼吓人,被两人死盯住还能从容不迫的人当真不多,叶修可谓个中翘楚。他懒洋洋地道:“老韩,其实我不在乎谁捅了这一剑,过去的事已经成过去。我倒是很好奇,当年勾连天魔、盗走解厄定星符背后的主事到底是谁?”

  “那件事不是查出来了?刘皓修炼魔道典籍,为天魔所染,最后犯下大错。”王杰希眯起眼。

  韩文清眉头蹙得很深:“你想说什么。”

  “刘皓私心是重,但他不蠢。六欲天魔只有杀戮毁灭的本能,一旦魔染就成为傀儡,永世折磨不得解脱。他一个鬼修,勾连天魔有什么好处?”叶修抬手止住他们说话,“修炼魔道典籍的解释看起来很合理,我看过从刘皓须弥芥子里找到的那本魔功《气反大劫经》。确是博大精深,以劫为炼,和此界魔修渊源都不相同。可是有魔功或者可以使出一些魔道术法,未必代表一个人练了魔功,你们见过天下间有不血祭、不采补、不吞噬、不逆道的魔修吗?”

  王杰希灵光一闪,忽然明白为什么叶修伤势才好就闹着要下山散心:“你离开……是去查刘皓了!”

  叶修颔首,淡淡地道:“记不记得刘皓曾潜修的赤石山?当时曾有一桩血案,山脚下桂川县城中一大户人家,家中妻妾不合,大妇害死了一对庶出龙凤子女。小妾心痛之下,便在井中下毒,毒死阖家五十九口后吞金自尽。此后城中一旦有龙凤胎落地,满月时鬼母就会出现,然后孩子离奇失踪,乡里传说是小妾化作厉鬼误认儿女。后来紫霄宫去调查,这件事却是安在了刘皓身上。”

  “役使阴鬼搜罗婴儿修炼魔功,当真罪大恶极。”韩文清厉声道。

  “劫经之中,确实有以满月婴孩练功的法门,可是……并非必须龙凤胎不可!”叶修意味深长地道,“倒是就我所知,有一样魔道法宝叫做阴阳鬼子环,是要将满月的龙凤胎婴孩炼成鬼子。”

  王杰希当初也是参与了围捕刘皓的行动,略一思忖就摇头:“刘皓没用过这样法宝,须弥芥子中也没有。”

  “证据呢?”韩文清可不像王杰希那么信任叶修的判断,一皱眉已经指出了关键,到底是炼法宝还是修魔功,空口岂能无凭。

  “阴阳鬼子环除了血祭,还需要天魔骨、元癸砂、墨骶玉这些极难寻找的材料,并以阴阳真煞为引,才能炼成。正好,赤石山百里外的一处谷地,就有这种煞气。我去走了一趟,发现煞气确实被人采走了,又问了一下山中的妖怪,遇见个记性不错的黄羊精。它曾在二百多年前某个中元日的正午,见过一个黑衣人在真煞中凝练法宝,引来了魔道天劫上清辟邪雷。因为那是它第一次见到魔道天劫,是以印象深刻。”烟杆不知何时已被点燃,叶修吸了一口,悠悠地喷出一缕白烟:“中元正午,正是天地间阴阳转换最剧烈的时刻,元神以下的鬼道修士绝不敢出现在日光下。刘皓,可是鬼身。”

  这一番话抽丝剥茧,条理分明,韩文清的脸色终于变了。当初负责调查赤石山的是明德书院,倒不是不够认真负责。一方面,人类修士不像叶修这位妖王见多识广,又容易和精怪打交道。另一方面,人的寿数有限,妖怪却是寿元绵长。同样一桩事,过上几百年,对某些妖怪只是打个盹儿,在人世已是王朝几度。

  “我回去就知会明德书院和小须弥天。”韩文清深深地看了叶修一眼,后者把阴阳鬼子环的材料说那么清楚,显然是把这条线索留给他们了。

  叶修笑眯眯地道:“说的是,我再能干,也不能把天下间的难事都干光了,你们要努力啊。”

  这狐狸一旦不说正经话,开口就气死人,王杰希不忍卒睹地把头扭向一边。韩文清哼了一声:“废话多!”却是再不听他罗嗦,猛地握掌成拳,一团硕大的黑红火焰从掌心开始燃烧周身,不到片刻身影已在火焰中消失无踪。

  “老韩这一手空火遁耍得帅气,”叶修啧啧有声,顺便不忘讽刺好友,“比某人的半吊子九龙神火罩强多了。大眼,你守着浮槎岛,我要去镜海找一趟文州。”

  上上下下地打量他好几眼,王杰希淡淡地道:“好像刚刚才有人义正词严地说,过去的事就当过去了?”

  “我骗老韩的。”烟杆微抬,叶修细长如柳的眉斜斜扬起,飞出一个有点点狡猾,又有点点好看的弧度,“要真是小周干的,必须戳他十剑八剑才能出气。”

  他说话向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,一个目的下面往往藏着七八个打算,王杰希当然不信只是为了出气这么幼稚的理由,只是提醒道:“还剩下大半年就是大荒祭,你能赶回来吗?”

  倒是完全忘了这茬儿。叶修烦恼地衔着烟杆,囫囵道:“真说不好,你知道文州那个法术一用,睡个十年八年都是可能的。不如……说我病了?”

  “这个理由上次已经用过了。”

  “我最近心情不好。”

  “上上次你也是这么说的。”王杰希体贴地提醒:“病逝奔丧这个理由不行,狐族最老的长老才八百岁,比你年轻多了。”

  仔细想一想做了这么多年妖王,为了逃避开会真是什么借口都用光了。叶修冥思苦想,终于想到一个:“就说你夜观天象,最近都是大凶日,大荒祭改日再办。”

  我们是妖怪,又不是人,挑什么黄道吉日呢。王杰希满心无奈,叶修倒好,近千年的妖族规矩也说改就改,麻烦事最后还是落自己头上。想到又要面对一帮群情激愤的长老们,从容如他也开始头疼了。

  不过他深知个中轻重,百年前的惨状依然历历在目:叶修浑身沐血气息断绝,黄少天自爆妖丹灭魔十万,张佳乐死战不退元气尽丧,血色染红了天际,魔影之下流碧似墨,多少精英故旧一个个在眼前死去……没有将前因后果是非曲直弄清楚之前,王杰希宁可不开大荒祭,也绝不会让同样的事再度重演。

  既然打定了主意,他也不纠结了,大不了变化真形,谁不服一口吞了拉倒,唯一可虑的倒是:“大荒祭之日也是约好修补大阵的时候,贸然改期,又没有一个好理由,只怕会引起各大门派的怀疑。”

  “不难。”叶修智计超卓,岂能不防流碧城空虚引来他人觊觎,道:“正好外丹将成,我让文州取出来,有池子里那两个加上你,谁也不能在浮槎岛翻起风浪。至于理由……”

  万妖之王微微一笑,飞扬跋扈地道:“大眼,我们可是妖怪。”

  “——妖怪耍横天经地义,从来就不用讲什么道理!”

  王杰希失笑声中,叶修在窗台磕了几下烟杆,不一会儿,年幼的龙隼已经安静地停在了窗外。揉揉邱非的脑袋,说了几个字,他翻身上了羽背。龙隼仰头鸣叫一声,振动翅膀,带起了一阵猛烈的罡风,笔直如箭,直上九天。

  流碧城本是在罡风带之中,因为扶桑树与仙宫两重庇护,方圆千里不见罡煞。邱非驼着叶修直直地朝天上飞了才有盏茶功夫,他们已经重又进入了罡风中,太常穹霄妙风紧紧地包裹了两人。此风动摇神魂,心灵一旦失守,就有种种真幻妙变。邱非跟随叶修修习玄门正宗功法,最能持戒守元,却是毫不惧怕,速度不减,不到半个时辰已经遁出了妙风包围。

  此时已经可以看到,就在接近天穹的地方,一面如镜光滑的湖水倒悬在头顶。湖面方圆万里,中有茵茵碧色,无数水草藤蔓在水波下荡漾,仿佛无限思绪从绿色的长梦中延伸,被安静的水晶包裹在中央。

  随着越来越升高,镜海中散出了一股巨大的威压和煞气,像是天罡地煞都被凝结在一起,落了下来。见邱非越飞越慢,叶修一笑腾空,拍拍弟子的背,道:“到这里不错了,回去吧。”小龙隼很是倔强,又扑腾了一丈多,终于力竭,绕着叶修打了个转,咻咻地叫了几声。像是在说下次一定飞得更高,换来师父在脑袋上乱揉一通,这才展翅离开。

  像是知道叶修来了,邱非离开的同时,镜海水面无声无息地分开,一条漩涡水道出现面前,尽头却是一艘悬浮在水下根须之间的金色宝船。叶修身似流星,一个眨眼已经站在甲板上,只见七层船楼高耸巍峨,上悬三个大字“无名斋”。

  喻文州负手而立,蓝衫风流,笑颜似酒,望之欲醉,柔声道:“你来了。”

  “来了,”叶修点点头,皱眉打量一下宝船,“上一次来不是塔吗?”

  “方师弟找到一副巨海鳅的龙骨,肖师弟又找到几株金丝灵楠木,炼法器嫌多,造房子嫌少,干脆就改了。”喻文州微笑道。

  叶修呵呵一声:“方锐哪会找什么龙骨,是从哪儿偷的吧?听说西海上的降龙岛遭了贼,海寿翁多年的珍藏被洗劫一空,正在四处找懂得圆光回溯法术的道友帮忙捉贼呢。你说,我让大眼去给他算算,能不能见面分一半?”

  喻文州也不紧张,悠悠道:“当初为你施展‘大赤丹心诀’的材料钱……”

  “咳,”叶修马上正色道,“我们是什么关系?谈钱多俗,伤感情。”

  喻文州一笑,倒是不反驳——因为叶修的话并没有说错。他这位无名斋现任的斋主,本来就是妖族,和流碧城关系匪浅。喻文州原身是箕水豹,本是东方七宿镇守,身似玄铁,善弄风雷,严格来说算是灵兽而非精怪。只是他与寻常妖怪不同,乃是天生白子,体质、速度、力量都比同级大妖弱上几分。好在喻文州性情坚毅,并不自弃,反而另辟蹊跷,精研术法,走出了一条与所有妖怪都不同的道路。

  若论实力高下,公认妖王叶修最强;若论原身威力,大鹏金翅鸟独占鳌头;但是说到道术神通,却是无妖可出喻文州之右。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,就在喻文州于大荒祭一战成名,妖族长老忙不迭地邀他进入流碧城时,前者竟然拒绝了。拒绝的理由十分奇葩,他仰慕儒门先圣,想拜入明德书院门下。

  在长老们和许多妖怪们“叛徒”、“忘本”的骂声中,喻文州面不改色,来到了明德书院门前。结果就更有意思了,书院的山长教习们正开会研究到底要不要收一个妖怪入门。当时的无名斋主有事路过,一看喻文州就赞了句:“大雅大善,卓尔不群,可愿做我的弟子?”——就这么干脆利落地劫胡了!

  除了喻文州这位心慕儒术的妖怪大师兄,无名斋排行第二的肖时钦出身墨门,机关术天下闻名。排行第三的方锐则是在街头摸斋主荷包时被抓回来的徒弟,盗术无人能及。用叶修的话来形容一下,就是:“文州,你们这一派,还真是满门奇葩!”

  因着这一层缘由,又加上无名斋常年监守七曜太玄大阵,距离流碧城最近,常来常往之下,连带肖时钦和方锐都和妖族关系亲厚。

  喻文州把叶修带进房内,又沏了一壶好茶,待到听完诸般前情。他沉思许久,低头抿了一口,才发现水已经凉了,于是冲叶修微微一笑:“要我为你做什么?”

  叶修竖起一根手指:“第一件,想个好点的借口掩饰一下大荒祭和太玄大阵的事情。不然别人好说,张新杰性子最是一板一眼,一定糊弄不过。”

  略一思忖,喻文州欣然道:“这一百年来建木逐渐恢复生机,我就说大阵需要随之调整,暂时不能修补,以免生克之下再出篓子。”

  叶修点点头,又道:“第二件,炼进去的外丹,还要麻烦你帮忙取出来,拿给王杰希。”

  “此事原本九死一生……竟真让你做成了。”喻文州又是无奈,又是佩服。当初叶修想用大赤丹心诀救黄少天张佳乐,他跟王杰希无论如何不肯同意。谁知叶修找方锐盗了两颗属性相合的妖丹,一声不吭地炼在了心脉内丹上,逼得他们不得不就范。

  “多亏了你们。”说到这件事,叶修也有些感慨。当时妖丹一炼,本命元气就如江河入海一般被黄、张二妖无意识鲸吞,他差点被吸成狐狸干。幸亏喻文州王杰希轮流注入元气,肖时钦又帮忙建造璇玑池,这才撑过了最凶险的时候。

  喻文州摇摇头以示不敢贪功,又道:“第三件事,我也知道了。”放下手心的白玉茶盏,他掌中已然出现了一盏石灯。此灯似玉非玉,似铁非铁,呈银灰色,高有六寸,三棱日月星,八面刻八卦。最奇的是,灯中无油无蕊,却有三朵灯焰飘于其上,一黑一白一灰,仿佛循某种天地之理,颜色不断交换改变。

  他指尖在灯焰上一点,三朵灯花齐齐跳起,以灰光为轴,结成了一个风车般的转轮。叶修静静看着,闭上了双眼。“去!”喻文州两指一并,念动心诀,三光飙飞,直入叶修眉间,冲进了他的识海。

  叶修脑中轰地一声,无数念头显识隐识炸裂,无数记忆往事经历飞逝,无数前尘今生后世纷至沓来。在意识被彻底淹没之前,耳边是喻文州幽幽一叹:“就让我,送你一场浮生大梦。”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其实这不是小周生贺而是基友生贺,太久没写了真的写很慢,泣,希望基友们不要怪我

明天会更,为了小周生日,就算爆肝我也会拼命写到他能够出场的!握拳

评论(46)
热度(91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