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周叶】有狐 结文感言

碎碎念的废话就不占tag了 XD

  
  敲下尾声最后八个字的时候,我忽然觉得,也许有狐会窗本,会拖到现在,也可以叫做某种程度上的天意巧合。
  当然,我并不是为了中秋这一天才写了这样的结尾。事实上结尾出现的很早,早在故事才进行了一半,还在去年的时候,这就是三个备选结尾之一。
  
  很多最初开始追文的人都知道,我曾在开文时信誓旦旦地保证,这只是一个短篇。
  只是一个……撒狗血的…………短篇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  中间发生了什么实在不想去回忆,大约我被暴字数的魔神迷惑了心智(笑)。许许多多想写的桥段一定要写出来的结果,就是发现它变得越来越长,长到一本装不下,长到超越《奔流》成为我最多字数的全职同人。
  并且根本没有狗血。
  黑狗在手,无处宰杀,小白烂的人生如此寂寞。
  也因此,终究有一些短篇后遗症留了下来。譬如说大家会发现,很多设定都是非常靠后才显露,解密过程因此异常仓促。写最后几章时,甚至面临了法宝和神通都没好好做过设定的尴尬,世界规则之类的大背景也一应缺失。写个恋爱小白烂,为什么铺这么大摊子啊摔……导致不管战斗或者解密,都写得特别艰难。
  
  另外一个的短篇带来的难题是结局。
  有狐最开始设定的,是第十八章最后,斩断了彼此吸引的真灵,如梦初醒,终成陌路。然后结局开放式,两人再次相遇,一切重新开始。
  对于三五万字的短篇,这结局当然没有什么问题。然而写了二十来万字,两人经历了那么多事件,有爱也有伤悲,有痛也有欢喜之后,我发现这个结局完全说服不了我自己。我没办法轻飘飘地将角色和读者们经历的时间一笔勾销,强迫所有人回到原点。用kuku的话来形容,就是——“太做作了”。
  设定好的结局走不通,是我作者生涯中难得的滑铁卢,也是不可多得的有趣体验。为此,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洗掉执念,重新理顺故事逻辑,研究什么样的结局可以用尽所有伏笔,又达到不输这个转折结果。
  这一段剧情事故深刻体现了作者的无能,所以并没有被列在窗本理由一二三中。然而,或许它才是最重要也最无法逃避的理由。
  ——那时候的我,写不出来好的收场。
  现在的结局,包括尾声的铺陈和事件排布,仍然不够好,却是我绞尽脑汁后,可以做到的极限。
  相互体谅,因体谅而隐瞒,因理解了对方的隐瞒而体谅,从最开始,有狐——或者说我对本文中周叶所理解的感情,就该是如此温柔、明澈和执着。  

  不止一次地被人问到过,究竟喜欢周叶这CP什么地方?
  其实我的CP逻辑向来简单粗暴:因为叶修是全职我最爱的角色,周泽楷是全职我最喜欢的角色。
  让最喜欢的人和最爱的人在一起——
  然后,得到幸福。
  
  莫失莫忘。是谓初心。
  
  2015/9/27  于自宅

  本文大力鸣谢谷歌维基百度、《云笈七签》、《正统道藏正一部》以及历代诗人等给予的帮助和灵感。  
  又、
  第十八章的标题本想用“坐感岁时歌慷慨”的下一句“起看天地色凄凉”,写到一半觉得一点也不凄凉。于是换了龚自珍的“来何汹涌须挥剑”,所为当然是下句——“去尚缠绵可付箫”。  
  再及、
  我有没有说过番外会有肉?没有的话,现在正式告知一下,番外有肉,不止一场,并且都很丧失……(再度后悔了,去找某人要肉梗就是给自己找难题T  T)

  感谢看到了这里的、在长期被坑中依然不离不弃的大家 : )

基于大家都懂的理由链接删掉了

评论(87)
热度(88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