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关于全职衍生的七七八八

这条po,写给对全职衍生为什么总是xjb搞充满迷惑、痛苦、质疑,甚至因此每每感到受伤的同好。其实这一条包括上一条,大部分的初衷都是想安慰难过的叶粉妹妹,很高兴阅文的股票让你们down到底的心情有好一点。

对阅文和其他官方的各种骚操作,个人早就麻木,但是每一次看到满怀期待的妹妹们被一再伤害,还是会很不开心。


我一直觉得,人类很多内心的痛苦来源,除去环境、病理这些不可抗力,往往来自于两个方面:

不知己。不知人。

所谓知己,就是理解自己内心的诉求。以叶粉这个立场来看,我一直知道自己对叶修的热爱来源于什么,对这个角色最大的期待的是什么。我不指望他誉满天下,不奢望他红得长久,我从不把他和其他任何角色去比较长短——因为他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、唯一的、无可替代的。哪怕将来我还会遇到更好的角色,哪怕我慢慢地对他激情不再了,我也会一直记得——他照亮过我的生命。这是任何外界因素无法抹杀和改变的,只属于我个人的美好。


知己之外,就是知人。

在全职之前,我喜欢过霹雳布袋戏。对它毫无了解的朋友,我简单概括一下,这是一个由多人编剧合作的古风玄幻木偶电视剧。

布袋戏是什么样不重要,我要重点解释的是它的编剧机制:一季布袋戏出场的人物非常多,支线也很多,重要的台面主角/反派加起来可能五六个,次要的配角/反派手下加起来可能几十个。霹雳的编剧制度,就是每个编剧负责一条剧情线,还有这条线上的大部分人物。

霹雳从1984年开始播放,到目前为止连续播出了三十多年,有2000多集,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。霹雳编剧来来去去,待机时间根本比不上很多长线(纵穿很多部剧)的角色。可以想象,如果一个角色的原编剧,他/她最初的创作者离开了,那么下一个接手角色的编剧写出来的内容,几乎就是大家熟悉的一个东西——同人。

还是官方的同人。

如果后来的编剧喜欢这个角色一点,对角色理解多一点,可能是ooc程度较轻的同人;如果后来的编剧对角色没有特殊感情,只是完成任务,可能是ooc且不用心的同人;最糟糕的是编剧不打算尊重角色,只把他们当作工具人,为了自己的角色垫脚,各种骚操作歪曲角色,变成ooc到天边并且让粉丝吐血的天雷同人。最美好的情况是编剧水平又高又重视角色,那么成功从同人转官方,让角色的新出彩点成为观众美好的记忆,成为他们认可的官方人设——类似漫威DC这些N个编剧合作出超级英雄编年史的作品——然而美好往往可遇不可求。

霹雳充满了各种大家想也想不到的喂shi操作,上一档是大咖下一档变小虾,牛逼轰轰的人物为了给新人让路直接逼格打碎变low,还有什么抢别的角色的设定啦,正义凛然的人物看着弱者痛苦去死啦,编剧之间内斗掐CP啦(对这个真的有),退隐了的角色为了铺垫boss被抓出来杀掉啦……

总而言之简而言之,我为什么能够对现在的全职心情平静,都是多亏了霹雳。霹雳让我练出了“官方把本命写的不好,我就脑内删除”的强大的精神胜利法——我喜欢的是最初的创作者写出的这个人,之后的ooc同人干我咩事?并不是你打着官方的旗号,就算喂shi粉丝也要吃下去的。

在一个比烂的世界里,对傻逼官方只能取其糟粕取其精华,最好别跟ooc同人较真。大电影虽然很糟糕,但是作画组创造的长发一叶之秋很棒呀,宣发时候和很多原画、漫画合作的作品也不错呀,不看大电影大家可以去看看这些资源,白给的粮不吃白不吃对不?

(强推一下古剑奇谭的联动原画,眠狼的金发一叶,都非常漂亮。吉川流的双叶条漫,也很可爱。作为恰饭之作,很有诚意了。)


接下来聊聊,阅文到底是怎么把全职搞成这样的。很多问题,粉丝在外头看觉得莫名惊诧不能理解,但是了解了其运作的逻辑,就会觉得官方求shi得shi,烂得不稀奇。

以全职漫画版蓝河传举例,漫画版会搞成这个鬼样子的一个很大的原因,主要是——大多数起点小说的漫画版权并不是按本来卖,而是按章来卖的!

为什么成了这个形态我也搞不懂,可能因为全本太贵,版权方也担心制作质量所以拆卖。就我所知,绝大多数热门起点ip的漫改版权,按一期150~300章出售。翻开全职高手,看看故事两三百章都到哪里,就知道为什么摆着好好的职业选手故事不写,它生生成了一个蓝河传。购买版权的大角虫不知道职业选手人气高吗?当然知道。但是职业选手的内容不在它手上,要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,只好把现有的版权用到死,连载拖得越长越好,拼命给网游部分加戏,最终成了大家唾弃的样子。

再比如视美,全职动画只是他们的跳板,是向市场证明他们制作水平的工具。他们确实也靠不错的作画成功了,借助阅文的推广和大IP加持,在全职动画有了火花之后,视美火速甩掉全职合作签下了魔道,因为后者他们可以分到播出的利润,而不仅仅是甲方给的制作费。第一季口碑的红利也不能放过,视美内心觉得全职粉难伺候要求多,还要一边狂买水军“第一季才是最好的全职动画”。(视美粉要洗地先看我的评论,再来夹缠不清,见即删。)

最后是大电影,根据了解影视圈和阅文内部的朋友们的描述,我可以大概回推一下这个电影是怎么问世的——

阅文内部为了kpi,决定画饼搞个衍生新项目。对动画电影能不能做,能不能卖也是心很虚,所以他们就想花最少的代价把草台班子搭起来,骗一把再说。这就是阅文为什么选择了同人作者而不是专业编剧,两个字,便宜。

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能把大电影做成这样,很简单,一开始阅文压根就没有想过要好好做啊。有了剧本,画了点人设线稿上色稿,万万没想到,居然真骗到了一笔钱!万达入局带来了投资和强大的宣发力量,电影顺利开张了,钱到位了,才有了彩铅动画的爆肝。这时改剧本已经来不及,因为资方通过了,可能电影也备案了,再说服资方修改备案需要大量的沟通和成本,哪怕明知改剧本更好,初衷随便干干的阅文也不打算付出这个成本。他们唯一做的努力是加了两个编剧,因为阅文自己都知道,之前剧本不行。然而底本如此,好像你没办法把《上海堡垒》这本书从言情改成一个硬科幻一样,新编剧再怎么整,也只是让非常烂变得一般烂,无法伤筋动骨地改到弱智剧本的根本。

(虽然这么说但是大电影的bug也很可笑啊,随便说一个,开头叶修还拒绝做职业选手,一回头说他跟苏沐秋为了当职业选手跑步两年了,喵喵喵?这么简单的剧本都能出现这种弱智逻辑问题,后来的编剧真不是在吃干饭?)

所以阅文对全职真没恶意,对叶修也没有恶意,他们·只是·不用心。阅文眼里粉丝是容易忽悠的,随便怎么搞都能赚到钱的,他们没有我要好好经营一个IP的决心和能力,他们最大的能力,恐怕只有像忽悠粉丝一样去忽悠市场和资方。

下头的绿油油股票让大家都很开心,阅文股票发行价55,最高时候达到90多,现在基本是跌破发行价一半都不到,为什么?

因为阅文之前说给市场的IP故事破产了。

过去一两年阅文ip影视化的失败不用多说,包括影视业限古令一系列的问题,都在让影视行业的热钱退烧。阅文的老故事讲不下去了,打算换一个故事讲——虚拟偶像经济。没错,这就是突然今年开始阅文做个人的原因,叶修是他们故事的主角,他们通过商稿商业合作声势大噪的宣传,迅速让叶修成为价值十亿的虚拟偶像……开口就吹也不怕牛皮在飞,我一个脑残粉都不知道叶叶怎么就突然这么有价值了。

让他们有底气这么吹的主要原因,是叶粉和全职粉(包括路好们)带来的大量网络活跃度。如果明天,起点别的什么热门主角的粉丝像nili叶粉一样能肝能氪还很长情,那么阅文做人的对象就会立马换一个。

毕竟,沉下心来做事总是难的,闭着眼睛吹水总是简单的。

大圣归来制作了8年,白蛇缘起制作了3年,哪吒魔童降世制作了5年。哪怕是全职小说也连载了3年,而在此之前,蝴蝶蓝已经写作了足足6年,积攒了大量成功和失败的经验,这才写出了自己的巅峰作品。

阅文的心态从最开始到现在,从来都是捞一把就走,大电影现在的结果和阅文的初衷完全匹配。互联网公司做文娱,根子里就带着先天性的不足,文娱是前期需要大量的时间、耐心、成本去投入去培育的,而互联网公司往往习惯了一个季度一个年度的天翻地覆,他们不能等,不能忍,不能慢。所以我可以肯定,除非大换血,否则阅文未来的心态和做法不会有任何改变,和粉丝诉求的高质量高完成度高还原度相碰撞,这样和那样的不愉快依然会常常发生。(最多是受教训了大概会请个专业编剧了……吧?)


以上这些,其实不是开解,也不是劝慰,基本是说了一些非常丧的话(笑),也不知道它们能不能让大家释然和看开。

我一直很庆幸叶修是一本完结的小说中的主角,有足够的细节供我回味,又不担心连载后人物崩盘。我喜欢的霹雳人物经过十几档在编剧手里变来变去,现在我已经不敢说认识了。

阅文不值得,但叶修值得,他在《全职高手》的五百万字里,属于每一个真心热爱他的读者,谁也无法改变:)

评论(186)
热度(240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