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all叶】每个爱情都危险 28

  “我们会想不通,因为这个推理的基础根本是错误的。”叶修轻轻地说,“如果这些不是保镖呢?如果他们出现在格雷身边,不是为了保护他,而是为了监视他呢?”

  跟他一起行动的周泽楷好心给出提示:“帕克约维奇。”

  “等等,你们的意思是,要杀格雷的就是帕克约维奇?但是为什么?!”方锐摸下巴,“格雷背着老板做了什么被发现了?也不对吧,敢背叛地下沙皇还悠哉悠哉,这心理素质简直了,格雷根本不是这种人。”

  喻文州在思考:“我记得你说过,‘时间’。”

  回答之前,叶修先点开了一个表格。他在这方面相当有条理,所有收集到的资料和重要事件,被做成了一张“帕克约维奇大事记”的时间轴。帕克约维奇之外,还有四个人同他相依相偎,分别是乌纳·塞勒(马克莱)、律师(约瑟夫·格莱)、士兵(?)和管家(?)。

  “真相在时间里,在这里。”叶修点了一下某个位置,那是九年前,律师约瑟夫·格雷差点被性犯罪诉讼的节点,他问,“你们谁看过《七年之痒》?”

  方锐举手:“报告,我只看过玛丽莲梦露那张著名的海报。”

  喻文州跟张新杰交换了一下眼神,确定彼此得到了同样的结论,于是他做了个请的手势。而张新杰简洁地说:“帕克约维奇用了格雷近十年,这是一段足够长的时间,足够到让人厌倦,就像《七年之痒》里中年危机想要寻求刺激的男人……他想要换掉格雷了。”

  叶修嫌弃地戳方锐的额头:“看看人家领会的多快!”

  “老师我要转班,我不要跟学霸一起上课!太伤自尊了!”方锐泪流满面。

  叶老师不抛弃不放弃:“方学渣你还有机会勤能补拙,好好听讲。”

  方锐苦着脸说:“您太抬举我了,我不是学渣,我是学灰!”

  两人讲相声一唱一和,逗笑了周泽楷三人。方锐最后说:“我有点懂了,你认为有人要杀格雷,去和周泽楷踩点,研究他们会怎么动手。但是没想到,会动手的是他的枕边人。”

  喻文州摇头:“她不会动手,她是证人。‘因为抑郁症而自杀’,在这个七成人都在吃抗抑郁药的国家,是最天衣无缝的突然死亡理由。”

  张新杰控制自己没有去看叶修的表情,想了想说:“她带的药假装自己吃,实际上只是为了找机会放在格雷房间作为长期服药的证据。光是她一个人还不够,格雷的心理医生——”

  “有钱什么都好说。”叶修耸肩,“沐橙偷偷录音了跟格雷的聊天。他不止一次提到去世的父亲,说到他的离去让自己有‘多么悲痛,多么难以忘怀。差不多两个月内,一直过得浑浑噩噩,可是他没什么朋友,也没有固定女友,不敢酗酒吸毒,找不到途径发泄自己的痛苦……直到一天他在陌生的床上醒来,对着派对认识的女孩失声痛哭,被她温柔地揽到怀中。’”

  方锐揉了揉鸡皮疙瘩:“这是什么博取同情的伪劣泡妞手段?太肉麻了!”

  “他的前女友对此评价很高,如果格雷真的每次都来这么一套,那怪不得会选择这个杀人办法。我查过,老格雷的忌日是12月23日圣诞前夜,他死的时候51岁,今年约瑟夫·格雷41岁。”叶修说。

  “那约瑟夫·格雷的小命岂不是还有……不到一个月?!”方锐惊叫一声,“动手时间都能料到?你们智商高的人心太脏了!”

  “我也可能是错的。”叶修耸耸肩,“没有人要杀格雷,这么多保镖只是因为某个大生意,有人觊觎他的小命但不是帕克约维奇……大胆推理,小心求证嘛。”

  方锐知道他该做什么了,立刻举手:“报告叶老师,我马上去继续监听。”

  他快乐地离开后,张新杰皱着眉对叶修说:“你的推理有些一厢情愿。”和叶修一贯环环相扣的作风不太相符。

  喻文州同意:“所以你应该还有什么话没有说出来。”

  叶修扫了一下他们俩,颇为有趣地说:“哦,在我和小周出外勤的时候,你们两个人突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吗?”

  “我们一起打了牌。”张新杰回答。

  “正好棋逢敌手。”喻文州微笑。

  叶修眯了眯眼,突然发现这里的暗流似乎拐向了他难以理解的盲区。

  

  监听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,除了被叶修打趣为“猥琐流爱好者”的方锐,人人都对此兴趣缺缺。无事可做的张新杰甚至开始和周泽楷一起追看CBS最新的罪案剧,后者可以就其中的一些穿帮镜头,给出让人十分五味杂陈的专业意见。喻文州的事务所发来一个棘手的工作,不得不中断“休假”回去处理。随着他的离开,方锐的加入,这处落脚地氛围又是突然一变,成了高中男子宿舍,被游戏、汉堡和拌嘴包围。到后来,百无聊赖的方锐跑来邀请张新杰一起联机开黑,他不选叶修的原因是后者已经和周泽楷组队了……

  安静了两天,寿命只剩下五个昼夜的窃听器终于带来了新进展。

  “管家来电话了!”半夜10点,方锐激动地叼着批萨冲进客厅。

  “先把你嘴边的奶酪擦擦,”叶修丢过去一张纸巾,“走,小周去书房叫一下张新杰,方锐把频道打开叫上其他人,大家都听听。”

  方锐做了个OK的手势,等所有人坐齐在地下室,管家和约瑟夫·格雷的对话已经进行了一阵。不过他们没错过什么重点,因为除了开头让方锐确定身份的“律师,工作完成的怎么样”和“嘿,管家,你怎么越老越没耐心了”两句对话,两人一直在进行很具体的事务交谈。大概内容是格雷选择了某些慈善机构,他一个个提出给管家参考。管家说不我们不资助宗教,格雷同意然后划掉,提议或者选择个小众冷僻的文化领域,比如保护某个住在非洲撒哈拉沙漠边缘的沃达贝人群落……

  “不是,非洲真有这么个族群吗?”方锐问叶修。

  叶修也压低了声音,说:“——我也不知道啊。”

  以为他准备说什么天大秘密的方锐无语:“这也需要小声说吗!”

  “起码我努力掩饰过自己的无知了。”叶修居然很得意。

  随着让人越发无知的对话接踵而来,方锐听得满头雾水:“慈善剩余信托和慈善先行信托是什么?他们怎么开始讨论招人了?这是要合伙开公司?”

  一直默默倾听的张新杰突然开口:“他们在为某人建立慈善信托基金。”

  “哈?帕克约维奇这么好心,已经开始用黑帮的钱做善事了?”方锐迷惑不解。

  叶修同情地看着他:“方锐大大,你是不是从来不理财?”

  方锐警惕起来:“我靠双手劳动致富,你休想骗我买保险!”

  “慈善信托基金本质不是搞慈善,是富人们规避遗产税,为子女留下大额遗产最常采用的办法。通过设立的基金,每年向慈善机构进行定期大笔捐款,然后约定支付年份。在年份到期后,基金余额就可以免税地交给第三方受益人。”张新杰解释完。频道另外一边的喻文州叹了口气:“叶修的判断没有错,帕克约维奇确实有充足的动机杀死格雷。”

  叶修进一步解释:“帕克约维奇想上岸了。”

  所有人聚精会神地听着。他们曾讨论过不止一次帕克约维奇身上笼罩的迷雾,地下沙皇现在是谁,在哪里,如何控制他的地下金融帝国。可以肯定,帕克约维奇思虑深远,在大学时期就为了金融皇帝的梦想慢慢改变自己,所以他一定有一个相应的长期计划,创造另外一个阳光下的人生。当下的他必定有一个合法的、光明正大的富翁身份,可以让他接手马克莱“亏损”的资产,享受奢侈的人生而不需要躲躲藏藏。

  “把自己带入帕克约维奇,一切都不难理解。”叶修慢慢地说,“你年轻时通过最大的冒险,得到了几辈子都赚不到的巨大财富。然后换了身份,整了容,完美地丢掉了从前的自己,在世界上的某个地方过着富有而平静的生活。你并不奢侈无度,有小小的爱好和人际交往圈子,人人都觉得你慷慨、富有魅力。你非常受欢迎,在一些年后结婚,对象可能貌美而温柔。你顺理成章地有了孩子,一个或者两个。

  “直到有一天,你发现自己老了。

  “帕克约维奇年近五十,已经不年轻的岁数。他没怎么混过帮派,再狠毒和不择手段,也不是刀口舔血搏杀出来、有今天没明天的亡命之徒。他很聪明,所以一定会经常思考:世界变动这么快,我能够一直对黑帮有用吗?如果他们不再想要一个局外人的平衡,想要独吞怎么办?如果谁背叛我,把我的事捅出去怎么办?如果某天我精力衰退,控制不了手下怎么办……一个人如此谨慎,如此小心,如此多疑,那么他看待别人也会如此。”

  喻文州鼓掌的声音传来:“分析得很棒,你可以去做侧写师了。”

  对叶修来说,这不过是他多到发指的人生技能中的一个而已:“理解帕克约维奇不需要什么侧写。他重视家庭,爱他的父亲,把做一个鞋匠当作重要的业余爱好。那么相同的,他也会爱他的孩子,为家人着想,希望把钱光明正大地留给自己的后代,不让他们做一个隐姓埋名的富翁,或者继承他地下沙皇的危险事业。”

  “你说《七年之痒》,指的不是帕克约维奇对格雷厌倦,而是他对‘帕克约维奇’这个身份厌倦了。”张新杰对叶修说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已经开始为了赚钱养家辛苦打工,在春节前是不可能有空码字了,所以大家有一个选择,是我继续连更把存稿清完?还是变成隔日更?这样差不多到春节不用等太久,起码有个盼头

虽然是朝三暮四的故事,但……感受会好那么一点点??

最后给方锐大大打call,没有他配合讲相声,这些推理追踪该多无聊啊……

评论(33)
热度(4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