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周叶】有狐02

  周泽楷向来守礼,狐狸微笑,也还了一笑。笑完才觉古怪,狐狸又不是人,哪里就看得出笑还是不笑了?一个忍不住多看了一眼,这一下就见狐狸不止在笑,还笑得有些嘲讽。——按道长师父的说法,这狐狸怕是通了灵啦。周泽楷心念一动,递给下人些银子,叫他们把狐狸买了,拿去僻静山野处放掉。

  吐火罗人的杂耍果然有趣,等到周泽楷看完回来,已是傍晚。用过晚膳回房做了功课,他坐在榻上盘膝向天,按道长教的观想起来。

  叩叩。

  叩叩叩。

  尚未入定,就被敲打窗棂的声音惊醒了,外头有人笑眯眯地问:“有人在家吗?”

  周泽楷一愣,窗户已经应声而开,一名玄衣青年伴着明月洒下的清光跳了进来。

  此人二十七八年纪,一头乌发披散在肩上,手持一根黄玉烟杆。墨衣黑丝,映得肌肤如雪,只可惜一脸惫懒,糟蹋了天生的好模样。青年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地靠在窗棂上,一副没骨头的样子,烟杆凑在嘴边抽了一口,隔着升腾起来的缥缈白雾,笑眯眯地道:“小世子好,我是——”

  “狐狸。”惜言如金的小世子一开口,就把青年唬住了。

  他忍不住扭头瞧了瞧身后,皱眉道:“我的变化术怎么也得了个甲中,不至于被个炼气都没有的小鬼看穿吧?”

  自言自语了两句,青年又看向周泽楷,忽地眼中一亮,手中烟杆转动,变作了一面铜镜。那镜子十分神异,劈面照了一下周泽楷,就把他的模样摄了进去,小小少年在镜面上好奇地抬头张望。青年伸手在上头抹了下,见镜中之人眉心射出一点金光,连连点头:“竟是天生破妄神目,怪不得。”

  真身已被看破,青年也光棍儿得很,嗖地一声变做了狐狸外表。火红的踏雪狐衔着烟杆跳在桌上,对周泽楷道:“白天承你的情,着人放了我,现下我可是来报恩了。说罢,想要什么?若要钱,我保你富甲天下;若要权,我保你出相入将;若想要美人……”狐狸对着唇红齿白的少年啧啧了两声:“那可更简单,我带你隐了身,去看京城和江南所有十二岁以上的官家小姐,看看谁顺眼就娶了吧。”

  看一只狐狸口出狂言,周泽楷心下只觉有趣。他性子少欲安静,对着狐狸眨了眨眼,长长的睫毛轻轻开阖,一下,又一下。

  这就是拒绝了。

  狐狸想了想国公府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大宅院,再想了想府门口御笔轻题的“文官下轿,武官下马”,最后回到小世子漂亮的脸上转了一圈,突然开始牙疼。

  “这小鬼天生富贵,钱财权势都不缺,长成这样,将来美人也是不会少的,难道我这次报不了恩?和凡人牵扯因果可不是什么好事。”狐狸在心里头嘀咕半天,又抬起眼看了“恩公”半晌。思量许久,终于一脸痛惜地拿出了……半只烧鸡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这可是畅春楼大师傅的手艺,每月朔日才开炉,一次只烤十二只,从腌制到烤好要花两天,出炉后半个时辰吃最好。这一半我用术法保存到现在,给你了。”

  热腾腾的烧鸡香得勾人,只是狐狸眼中一片晶莹,简直有万般不舍,周泽楷就是想拿也不好意思伸手。他再度朝狐狸摇了摇头,后者长松口气,飞速地把烧鸡收了起来,嘴上还道:“是你不要的啊,别后悔。”

  “不会。”小世子无奈,四岁小儿尚知让梨,他哪能和狐狸抢烧鸡吃。

 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,狐狸没辙了,翘起个二郎爪,烦恼地直吸烟:“你自己说到底想要什么吧?报恩也得讲规矩,你若是拒绝第三次,咱们可就两清了。”

  小世子蹙起好看的小眉毛左思右想,实在别无所求,最后歪着头吐出了两个字——“名字。”

  两个字叫狐狸倒抽了一口凉气,嘴里的烟杆差点落了地。他忽地重新变作了人形,一声不吭地打量了周泽楷好会儿子,见少年眸光如水,清可见底,果真什么都不懂,终于暗叹口气,在心里道一声“孽缘”。

  “这最后一个要求,我却是拒绝不了。”青年微微苦笑,从玄色的衣袖中探出一只手。他的手和肌肤一样白皙,十指纤长,生得极美。周泽楷脑海中才滑过“皓腕凝霜雪”一句,就闻见一股似兰似麝的馨香飘在鼻端,却是狐狸并指作剑,在他眉心轻轻刺了一刺。

  周泽楷只觉额头疼痛欲裂,眼前猛地涌出两个似金非金似篆非篆的文字。他明明从没见过它们,却自然而然地知道那是什么,不由脱口道:“叶——”

  “嘘——叫不得。”

  食指轻飘飘落在他唇上,叫做叶修的狐狸把唇凑到少年耳边,低声道:“你知道了我的名字,就是与我结下了因果,千万莫让旁人知晓此事,不然就有人要来收我啦。”

  狐狸的气息吹在耳边痒痒的,方才闻见的香气随之萦绕周身,周泽楷一晃神,才明白那是烟草的味道。

  叶修所说的“名字”,该是那两个异种古文。听便宜师父说过,古时候天地初开,有许多人、仙、魔、妖、鬼应天而生,个个神通不凡,在天书之上留有姓名。后来上古一场大战,不周山倒,天书四分五裂。其中一片被三清炼成了仙器封神榜,悬挂三十三天,上榜之人无不受拘,便是天书姓名的缘故。

  由此来看,偶然救到的狐狸不是凡狐,只怕是不知活了多久的天妖。

  没想到故意选了个简单的要求,反而让对方把命门送上,周泽楷心中愧疚,口唇嗫喏几下,也不知该说什么。倒是叶修洒脱异常,反过来笑嘻嘻地安慰道:“莫怕莫怕,你把本事练得高点,说不定将来我还要靠你罩着。”

  小世子用力点了点头,认真可爱的模样逗乐了叶修。他心下一动,伸手一摸周泽楷脑后到脊柱,讶然道:“天生道体,清静无垢,这样好的资质,怎么练到现在还没入门?”

  周泽楷睁大了双眼,他今年十二岁,去年练到了合气感应一步,可以画几个符咒,用法诀搬运一些小物件。照道士的话来说,进阶之速已是百年难遇,在狐狸口中竟是不值一提。见他神色,叶修嘿声一笑:“小世子,你可知,什么是神仙?”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啦啦啦~~~感谢中秋还工作的快递,开心地来更新。

迅速翻看了一下合志的FT,大家都洋溢着一股“啊居然没窗真太奇迹了”的谜样感动,欣慰地发现我居然不是最逗比的(喂)……唯一的不解是,为什么我给某ku代写的FT上点了火把咧@@

看书去>v<

评论(41)
热度(115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