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修大大脑残粉
头像叶兔柚子茶是瓜瓜画的,感谢><

【喻叶】小段子

夜凉如水,寒光跌落叶修脚下,绰绰约约,流出一片凄凉的蒙昧。叶修低头看了许久,手指轻弹茶盏,曼声吟道:“亦是三生影,同听一杵钟。”

“挑灯人海外,拔剑梦魂中。”话音方落,池中波荡鼓噪,亭外有人柔声应和。

“跳个池塘都这么大动静,喻文州你还行不行?”叶修挑眉道。

他口气极不客气,本该在数百里外的幽州知府却不以为忤,站在对面栏杆上微微一笑:“和北地斗神相比,不行;和你比,还行。”

叶修淡淡地道:“你知道了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喻文州摇了摇头,道:“我只知道,你若好端端的,怎么也不会邀我来这是非亭。”

“我这么势利?”

“你是聪明。”奈何太聪明。喻文州叹了一声,上次见这人还是前年皇帝大寿,招异姓王入京谒圣。叶修带了两千亲卫,一路敲锣打鼓,搜刮民脂民膏,折腾得地方鸡飞狗跳。按照规矩,地方大臣不得与异姓王结交,可惜底下几个知县实在没用,招架不住这位功勋彪炳的北王,只得求到喻文州府上,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将知府请了出来。喻文州圣眷隆厚,声誉清贵,治政高明,整治起犯官土匪却是心狠手辣。到任后不久就剿平了闾山中占山为王的叛匪,斩首三千,俘虏两千余,之后明刑正典,尽数诛绝,杀得午门外泥地里血透一尺,杀得十二路藩部不敢有丝毫反意,杀得幽州上下官员心惊胆战,当面恭恭敬敬着知府大人,背后都送了他一个外号——“赤地书生”,如今鬼神辟易的斗神到了,正好送去应付,是谓恶人自有恶人磨。

常被叶修讽刺“狠心不过读书人”的喻文州面上哪有半点戾气,只看风姿,当真是落落穆穆,如闻清钟。一双眼波更是光彩熠熠,暖意融融,若是女子被这么瞧着,必会心神荡漾,觉得这位清俊的郎君看上了自己。

只可惜喻文州看的是一个男人,还是天下间对他第一不客气的男人。叶修瞅着亭外的喻文州:“有茶有坐,怎么不进来?”

喻文州叹道:“不能进,因为我怕死。”

没等叶修哂笑出声,他又很快地道:“怕你死。”

哂笑变成了苦笑,叶修点头道:“不愧是大稷学宫‘三智’之首,这么快就猜到我叫你来干什么了。”

“是非亭乃是一决是非之地,用来托孤岂不大煞风景?”从方才到现在,喻文州看叶修看得眼也不眨,神情比任何时候都温柔。

“那你敢不敢进来,与我一决是非?”知道打算被看穿,叶修倒也不意外,抬起茶杯朝他摇摇一举,再度相邀。

“不敢。”

“这一次又是为什么?”

喻文州一笑,坦然地道:“我舍不得。”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了一个星期的《宰执天下》一个字没写,搞得眼睛花,随便写个小段子恢复一下手感,顺祝基友生日快乐(对不起这个字数太没诚意了233

没有前也没有后,就是小段子,标签啥的也不用了,随便看个乐呵;PP

顺便推荐一下宰执,虽然有点种,但故事真是好看啊啊啊,NPC的平均双商太高咧,各种斗争的风浪太大咧~~

开头的两句诗——龚自珍《十载》

亦是三生影,同听一杵钟。

挑灯人海外,拔剑梦魂中。

雪色惮恩怨,诗声破苦空。

明朝客盈座,谁言去年踪。

评论(15)
热度(3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蜂蜜柚子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